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

发布时间:2020-08-2518458来源:服装学院

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(专业代码:650108)

1.专业介绍

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创办于1984年,先后被评为省特色专业、省示范重点建设专业、央财重点支持建设专业、“十二五”省重点专业,2019年被评为江苏高校品牌专业,2019年起与江苏理工学院共同实施现代职教体系“4+0”(本科)贯通培养项目,2020年“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群”立项为省高水平专业群。

建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、省级在线课程3门,获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3项,省微课比赛一等奖3项;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、二等奖2项,省职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、二等奖10项。

2.核心课程

服装画技法、服饰配色、服饰图案设计、服装设计、服装制版、服装工艺、创意立体造型、服装品牌策划、橱窗展示设计

3.专业特色

紧跟国际服装行业发展趋势,服务中国服装“三品战略”与地方经济发展,构建以国内一流服装设计大师为引领的“导师型”师资队伍及以产品项目化为主体的课程体系,与江苏阳光集团、蓝豹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女装设计(江苏省十大设计机构)、男装设计、童装设计、服饰品设计、皮具设计等特色工作室,实践融“产、教、学、研、创、赛”为一体的工作室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。以培养“互联网+中国时尚”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,形成“塑美、塑慧、塑专业,领先、领跑、领时尚”的专业特色。

4.社会影响

2017年至今,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以“壳”、“神秘花园”、“踏歌”、“寰”为主题展秀于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、江苏国际服装节等高端时尚平台,共获“人才培养成果奖”、“男装设计奖”、“面料设计奖”“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优秀奖”、“江苏国际服装节特别贡献奖”等20余项,为优秀学子提供了展示设计才华的舞台,促进了国内外服装院校间教学成果的交流,彰显服装学院“技艺交融”育人特色。

5.升学渠道

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、专升本、高自考、海外进修等途径接受如对接苏州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、常州大学艺术设计(视觉传达方向)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或更高层次的教育。

6.就业方向

面向服装产业,从事服装设计、时尚买手、花型设计、服装制版、服装销售管理、服装品牌策划、服装陈列设计等职业岗位。也可根据自身专业能力、创新创业能力、经营管理能力等谋划创业行动。

7.合作校企

海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常州蓝豹股份有限公司、晨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南京金之洋服饰有限公司、上海鸿赟纺织服饰有限公司、常州顶呱呱彩棉服饰有限公司、江苏百成汇服饰有限公司、江苏阳光集团、江苏利步瑞服装有限公司.

8.学子风采

(1)邓明伟

服设163A班,擅长运动装和男装设计,对欧美潮牌、运动机能装、牛仔装设计等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。在校期间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课程学习,获第七届中国虎门童装网上设计大赛银奖、第六届江苏省“紫金奖”服装设计大赛铜奖、安踏儿童“顽·创杯”童鞋童装设计大赛优秀奖、2020“盛泽杯”江苏省服装院校设计大赛铜奖、2020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男装设计奖。

(2)智凯瑞

服设1731班,2020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“最佳工艺奖”和大学生PK赛优胜奖。在校期间获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、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、4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、“三好学生”、“优秀毕业生”、“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”等荣誉称号。

9.校友风采

(1)胡继华

服设881班,荣获1999年度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。有三十余年艺术创作、设计开发管理经验,曾担任蓝豹品牌形象主理人、巴贝男装创始人、VALENTINO(华伦天奴)国际买手、斯得雅(中国)副总经理、设计总监,并长期为国内知名服装企业提供深度咨询服务。长于品牌战略定位的梳理与规划,空间形象设计,商品规划设计创意与产品落地。

(2)孙修君

服设922班,江苏省“五个一”工程奖、银奖获得者,青年画家,1998年以个人作品参加中国山水画画展,于1999年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个人画展。参加中国艺术博览会画展、中国上海艺术博览会画展、日本伊势丹119周年纪念展画展、广州当代名家水墨邀请展、建国六十周年美展、上海世博美术大展等,作品得到主办方的较高评价,并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。

(3)卞嘉伟

江苏省十佳服装设计师、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、上海国际时装周签约设计师、江苏常立集团艺术设计总监、常州左格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。师从日本著名服装大师田中安喜、杉山先生。作品梦镜获得中国丝绸服装设计大赛金奖、作品天衣获江苏金陵杯服装设计大赛一等奖,获发展常州服装产业突出贡献者称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