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动态

服装学院分工会齐梁故里调研活动

发布时间:2022-12-012203来源:服装学院

为深入了解常州“齐梁文化”及中医历史文化,引导全体教师切实做好学史明理、学史增信、学史崇德、学史力行,服装学院分工会组织教师赴孟河齐梁故里开展调研学习活动。

孟河镇历史悠久、文化灿烂、钟灵毓秀、人杰地灵。南北朝时期,齐、梁两朝从这里走出了15位皇帝,倡导了儒、释、道三教圆融,留下了《昭明文选》、《文心雕龙》等不朽巨著。汉朝司马迁外甥杨恽之子贞道避难至此,以父名为姓。从此,这里走出了大批恽姓名人,近代革命家恽代英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。清朝中后期以费伯雄、马培之、巢崇山、丁甘仁为代表的孟河医派创造了“吴中名医甲天下,孟河名医冠吴中”的辉煌。由他们为核心而形成孟河医派,孙中山先生以大总统名义赐以“博施济众”的金匾。

“天下劈石出孟河”,孟河这方温润的水土却孕育出了质地坚硬、棱角分明的奇特斧劈石,也造就了名扬天下的“中华独秀”。孟河斧劈石盆景,如立体的画,无声的诗,给人一种意在景中、奥妙无穷的自然情景。非遗传人魏玉宇老师给我们讲解了《富春山居图合璧》盆景的创作故事。《富春山居图》是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传世名作,一半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,一半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。魏达荣魏玉宇父子两人共同策划完成了这部合璧盆景,表达了对海峡两岸统一的美好愿景,

通过此次主题调研活动,服装学院的老师们加深了对齐梁文化和中医文化的认知,更加坚定了不负使命、奋勇拼搏的信心与决心。服装学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,积极探索和孟河政府共建新思路新举措,共同提高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水平,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/文: 徐君、刘耀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审核:潘荷新